百合文库
首页 > 网文

简单的物语学:结物语选段阅读理解

2023-03-18物语系列 来源:百合文库
在结物语:美留狼人中,有一段羽川与阿良良木历的对手戏,堪称经典,同时想必也在无数翼党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创伤。而这段对手戏的高潮,就是下面这段首尾呼应的“好事与坏事”:
“我说头脑装满了别的事情,指的当然是我满脑子都在想着阿良良木君这个意思啦。虽然对其他的大家来说很抱歉啦。我来告诉你一件好事吧。我在高中生的时候,是喜欢着阿良良木君的哦。你没有发现吧?”
她若无其事地像是哼着小曲似的这么说道。这个嘛,我的确是没有发现——直到被她直接当面表白的那一瞬间为止。
“啊哈哈,我一直都想说说看呢,这样的台词。就是在成为大人之后,向学生时代喜欢的男生表白心意的情景。”
“……这是我今天听到的第一个好消息啊。”
“哎呀呀。”
“不过……那说的只是回忆吧?”
“的确是呢,事到如今已经是以前的事了。但是,如果阿良良木君无论如何也想要的话,我还是可以跟你交往的哦?”
“这个也是你想说说看的台词吗?”
“不,这个是说出口的瞬间就感到后悔的台词。真失败真失败。”
羽川闭上了眼睛。
...
...
“……我说,羽川。作为你告诉我一件好事的回礼,就让我告诉你一件坏事怎么样?”
“什么?我要听我要听。”
“我——在高中生的时候,其实是喜欢羽川的哦。你应该没有发现吧?”
“——啊哈哈。”
羽川发出了干涩的笑声。她的眼神己经超出了呆愣的领域,变得空虚起来。
那是她顽固地坚持守护至今的空虚。
“阿良良木君的这句话,也是一直很想说说看的台词吗?”
我摇了摇头,从羽川身上移开了视线。
就好像一直都没有正眼看她的样子。
这是我在说出口的瞬间就感到后悔的台词。
而且也不是回忆。
即使到了现在,也是现在进行时的后悔。
说到结物语的最大谜团,就是羽川翼的脱身之术,到底哪个人才是真正的羽川翼,她回到小镇的目的到底是什么?相信这也是每个读者心中的疑问,而在我看来,这个谜题的答案,就隐藏在这一件好事,与一件坏事之中。
首先我们要看的,是这件好事。羽川说,“我在高中生的时候,是喜欢着阿良良木君的哦”这句话,是一直想说说看的台词,这并不难理解,当面表达爱意,的确是有让人无法抗拒的吸引力,哪怕那是多年前的,早已无法实现的恋情。如果笔者我有这个机会的话,也的确想要一试。可是问题在于,羽川这一句完整的话是这样的“我在高中生的时候,是喜欢着阿良良木君的哦。你没有发现吧?”羽川翼喜欢阿良良木历这种事,真的有人不知道吗?如此显而易见的恋情,真的有人不会发现么?阿良良木历不是傻瓜,而羽川身上更是没有一丝一毫与傻这个字有关。笔者我一直认为,根本没有真的迟钝的人。所谓人生三大错觉之首,就是“她喜欢我”,即使是毫无来由之事,以高中男生那躁动的心也能编出个子丑寅卯来,何况是这当真的恋心。这个问题,本身就与猫物语黑开头那段垃圾与月火的对白互为表里。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