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合文库
首页 > 网文

杜鹃劫(中)

2023-03-05王昭君杜鹃劫杜勋平都公主杜杰 来源:百合文库
当杜勋骑着高头大马凯旋回朝时,身后由他斩获的十几面匈奴王旗一字排开,好不威风。人群的欢呼和崇拜的眼神让他很受用。一双眼睛,无喜无嗔,隐藏在人群之中。但杜勋还是发现了,一下子变得冷静了。他不禁想起了当年作为羽林孤儿初来长安时的事……
“杜杰。”小杰听到背后有人叫他的小名,声音飘忽,刚刚走过去的时候后面明明没有人,再说偌大的长安自己一个无名小卒初来乍到会有谁认识呢?
他扭头一看,一位戴着面纱的少女转身匆匆离去。
多年后脑海中那位少女的身影早已模糊,只有那平静之下暗潮汹涌的双眸,他还记忆犹新。
“渡劫。”莫名熟悉的声音在耳畔响起,视线重新定回现实,那双眼睛早已不知去向何处,他忙四下里寻找却只是徒劳。
“公主,期年未见,久疏问候,臣该罚该罚!”
“骑都尉大人,还真是贵人多忘事啊。”
“臣罪该万死,回京途中有司百般困辱,耽误数旬行程,故未能赶上公主的笄礼。但臣绝未忘记此等大事。贺礼也早已备好。因为想当面把它送给公主,所以笄礼当天才没送过来。”
“嗯,这的确不是你的错。衮衮诸公,碌碌汉臣,上不能匡主,下亡以益民,皆尸位素餐,孔子所谓‘鄙夫不可与事君’,‘苟患失之,亡所不至’者也。当然陈汤矫诏在先,又贪财不检,遭人揭举,且素与丞相不善,有司为难也是自然。你还是别和他走太近了。而此番你立下不世之功,堪称今之霍骠骑,竟不得封侯,也是受他牵累。光禄勋于永、驸马都尉史丹等名门大臣才是你要好好结交的。”
“是,是,臣受教了,谨记在心,谨记在心。”杜勋挠着脑袋尴尬地笑着,虽然公主说的都对,但唯独她这个样子自己并不喜欢。
“公主,礼物不想看看吗?”
“对对对,提醒了你几句,倒把正事给忘了。啊,是昆仑玉簪!这种玉质连宫里都极罕见,你从哪得来的?”
“言念君子,温其如玉。这润如羊脂的昆仑玉当然是从天地精气所聚的昆仑山中得来的。绵薄之物不成礼,只是略表臣心耳。”
和这根玉簪相比,骑都尉二千石的年俸简直是九牛一毛。他是不会用不义的手段得到它的,想必他在西域有一段奇遇才得到它的。既然他不愿意说,公主她不会追问。
“勋,看在这簪子的份上姑且算你功过相抵吧!快帮予戴上簪子,予想看看。”她走近几步,一低头露出雪白的后颈。
“诺。”星云昭明幻镜中的丽人莲脸绯红,而镜面相对的墙上映出了镜背星云纹的影像,一切都显得那么梦幻而不真实。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