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合文库
首页 > 网文

山花——狄仁白x魏将军(一)

2023-03-19山花白魏魏白 来源:百合文库
狄仁白x魏将军(一)
腊月廿二日,长安城脚下小镇,灯节庙会热闹非凡。
魏将军任凭公主领着,穿梭在人流之中。
不料这路痴公主竟迷了路,七拐八绕进了条小巷。
小巷又黑又静,公主嚷嚷着要回湖国,气呼呼地往前冲,却在迈出小巷时停住了脚步。
魏将军持剑上前,循着公主的视线望去,竟也在下一秒失了言语。
只见一颗梅花树下,一位蓝衣公子兀自坐着,修长十指轻轻抚弄琴弦。梅花裹着雪落于公子面前的案几上。
那公子似是察觉动静,抬起眼来,与这二位打了个照面。
那一抬眼,眼角泪痣与眼底的波澜不惊竟让魏将军呼吸一滞。
公子落下最后一个弦音,打量起面前二人,“二位何事?”
一向冷静执事的魏某人一时竟毫无反应,目光似黏在了人家公子身上。
还是公主见惯风浪,笑盈盈上前,指着身旁的魏将军,道:“公子,我二人可否问个路?”
闻言蓝衣公子淡淡一笑,对身后正在沏茶的童子招了招手,道:“鸽儿。”
被唤作“鸽儿”的童子上前,一面引着这二位,一面道:“我家公子命我给二位指路。”
魏将军似这才回过神来,问道:“你家先生是?”
说到自家先生,鸽儿立即换上一副骄傲神色,介绍道:“我家先生就是那鼎鼎大名的狄仁白!”
公主一怔,惊讶道:“狄仁白?是那号称‘天下第一神探’的狄仁白?”
鸽儿更加骄傲,扬了扬头,道:“正是。”
鸽儿正要再加夸耀,回过头,狄仁白已起身来到三人身后。他揉了揉鸽儿的头,责怪似的喊了鸽儿一声。
鸽儿立即噤声,捂着嘴,乖乖地退于狄仁白身后。
狄仁白捧着枚小火炉,温和地笑,“二位,是要往皇宫去吧。顺着这***直走,出巷后右拐,过不了半里,便是皇宫了。”
“先生怎知我二人要去往何去?”
狄仁白笑意更深,眼角的泪痣实在是好看的紧,他微抬下巴,笑道:“两位虽然衣着简单,但布料却是上等的,且谈吐不凡,来长安,还不去皇宫瞧瞧吗?”
公主一愣,不禁惊叹,“先生果然不负神探尊名。”
说罢,生怕狄仁白再探看出什么,拉着魏将军朝狄仁白道完谢后就飞也似的溜了。
直到两人的背影消失于巷子的末尾,狄仁白敛了刚才的温润的笑,从袖中掏出折扇,将小火炉往鸽儿怀中一丢。
“凉风有信,秋月无边。鸽儿,走,咱喝两壶小酒儿去。”
鸽儿接过火炉,跟上自家主子,还不忘带上主子的毛领子大氅。
“先生!您今日答应了鸽儿说不喝酒的!您这身子!”
狄仁白才不理会,只将折扇轻轻一挥,笑道:“今儿初雪,又如此高兴,为何不喝一杯助兴?”
说罢,便转身踏入酒楼。
鸽儿心下叫苦:好说歹说才让先生打消今日喝酒的念头,怎得那二人一来,先生又这样高兴,莫不是看上人家姑娘了?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