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合文库
首页 > 网文

给我一掌海棠红(6)

2023-03-25谍战民国生死虐恋 来源:百合文库
铭瑄走了,他将去往前途未卜的上海;而芷纤留在了挣扎中的天津。他们分别的那天是民国二十六年七月二十八日,两天之后天津沦陷。
高芷纤依旧光鲜亮丽,高公馆里的两台收音机昼夜不停地响着。中文、日文、英文听得高府的仆人们头昏脑涨。
她要出门了,兰亭竭力拦住姐姐:“姐,你不能出去,租界里已经人满为患了,外面很危险。”
“兰亭,听姐的话,你好好在家收拾行李。等我见了一郎回来就送你走。”
“我不走,大哥死了,二哥也走了,我只有依靠你了。现在我还能到哪儿去。”兰亭脸上绝望的神色重重地敲击着她的心脏。不要再看着我了,兰亭,我快要崩溃了。
“去美国。”芷纤勉强笑着,“日军控制了所有的港口,只有外国人才能出入。你有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去美国的签证,我去求井上君,他会帮我们的。”
“不要去求日本人,我不去美国,我也要去前线!” 
“闭嘴!”芷纤的手已经扬起,可她无法将这记耳光抽向自己的妹妹,她实在无法面对再一次众叛亲离的打击。当初予安骂她汉奸时,她就被击垮过,这种苦不能向任何人言说,她只能像受伤的野兽一样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舔舐自己的伤口。
没有人会可怜她,包括兰亭,包括陈铭瑄。兰亭也想去前线,可见她是多么地鄙视姐姐的汉奸行为,她隐忍至今终于爆发,终于决定出走,不再依赖姐姐的安排。也许芷纤不去求井上一郎,这句话她也不会说得那么干脆,毕竟她不同于予安那样有自己的信仰——不管中日开不开战,他都会走的——兰亭只是看到国家惨遭欺凌而热血沸腾的众多青年中的一个。
至于铭瑄,他已经到达上海,这里的一切离他越来越远。况且他久经磨练,在教官眼里这些痛苦终会消散,即使痛苦不会消去人也会适应这种“痛”而最终麻木。按照铭瑄那边的纪律,像芷纤这样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却未被成功策反的人会被立刻处决,但铭瑄没有这么做。芷纤面对同样的选择又何尝不是?她没有举报教官,更没有伤及他的性命。可惜一段本会刻骨铭心的爱情就这样夭折,如今两人劳燕分飞,天各一方。
芷纤的手终于落了下来,这是一个响亮的耳光,只是落在了芷纤的脸上。她耳边还回荡着手掌落下的回音,她真的用力了,像抽向敌人那样的用力。兰亭呆呆地看着这一切,呆呆地看着芷纤走出门去——去面对外面不可知的一切。
芷纤一路跑着,越过被炸的房屋,绕过受伤呻吟的难民,穿过人潮涌动的逃难的人群。她像一只受惊的小鹿疯狂地跑着,她忘记了为什么要跑,忘记了看到的一切,忘记了自己是谁。她只想逃离,逃得越远越好,她的世界只剩下一个“跑”字。她是个凡人,见到这样的人间地狱,你让她怎么办?
把守海光寺军营的日军把她抓回了现实。闪亮亮的刺刀示威着,蛮横地对待一切中国人。
“井上中佐还活着吗?我要见井上中佐!”她纯正的日语让卫兵为之一振。这时一辆日本军车开到门口,卫兵肃立敬礼。一个日本军官迅速下车,粗鲁地命令:“把这个中国暴民关起来。”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