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合文库
首页 > 网文

不是神探,而是狄公——评《大唐狄公案之铜钟案》

2023-03-26狄仁杰大唐狄公案高罗佩 来源:百合文库
《铜钟案》的主角狄仁杰是浦阳县县令。在中国古代,县令掌一县之政,凡赋役、养老、祀神、贡士、读法、表善良、恤穷乏、稽保甲、严缉捕、听狱讼,皆躬亲厥职而勤慎焉。可以说,除了不需要领兵打仗之外,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县令来处理。追凶断狱,只是县令日常职责中的一部分。而且,哪有那么好,一段时间内只有一个案子发生?因此,中国古代公案小说虽以断案为主,但也会杂以国计民生;往往在一本书中,同时勘破几个案子。高罗佩保留了这些创作风格,《铜钟案》一书三案并起,案件相互交错;在故事的盘旋前进之中,又点缀以浦阳县的民生和朝廷形势。
《铜钟案》一书共25章,第1章狄公和洪亮查看本县卷宗,屠户女儿奸杀案出现;第3章陶甘和马荣、乔泰查访全城后向狄公回报,陶甘提出自己的疑惑,晋慈寺淫僧案初现苗头;第6章狄公升堂审讯屠户女儿奸杀案,梁老妇人申冤,梁、林两家绵延二十余年的命案浮出水面。此时,狄公已经推断出屠户女儿奸杀案的真相,并派马荣寻找真凶;他和乔泰则一起动身拜访邻县县令,并暗中独自布局晋慈寺淫僧案;陶甘去调查梁老妇人和林樊的情况,洪亮坐镇衙门,统筹人员和各项事务。第13章屠户女儿奸杀案告破,而后狄公亲自与林樊展开周旋,将其限制在浦阳县内;陶甘前去拆除林家附近的废宅,借此盯梢;乔泰前往林家城外的农庄,设立军帐监视其货物往来;洪亮传令守城士卒,严密监视过往广州人士,并派人于水闸处日夜巡视;马荣则前去保护梁老妇人安危。因为狄公手中并无证据,只好行此“打草惊蛇”之计,希望林樊能在惊慌之下露出马脚。
然而,林樊虽然有所行动,但是并未漏出任何破绽,狄公也开始焦虑起来。我们都以为,这是因为林樊一案的停滞不前。到了第18章,狄公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一举破获晋慈寺淫僧案。然后,五人同去圣明观打探消息,险些丧命。在得到证据后,狄公亲自赤膊上阵,将林樊捉拿归案。第24章,梁、林两家命案告结。
三案并起的叙事结构,使得《铜钟案》结构紧凑,环环相扣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屠户女儿奸杀案引出圣明观和乞丐排头申八,圣明观不仅是狄公破获晋慈寺淫僧案的行踪掩护;更是林樊家中地道出口和存放私盐之处。申八则成为最后狄公将林樊定罪的关键证人。这一手法还制造了本书中的叙述性诡计——在第14章到第18章之间,绝大部分的笔墨都在描写狄公与林樊的交锋,我们以为,狄公的焦虑和反常举动都是因林樊一案而生。后来才发现,狄公是因为晋慈寺淫僧案而感到不安。林樊一案失手,至多不过使嫌犯脱逃;晋慈寺淫僧案如果失手,狄公自己都将性命难保,还要连累身边的人。在这段故事中,梁林两家命案是明线,晋慈寺淫僧案是暗线,正是三案并起的叙事结构,使得这个叙述性诡计得以成立,给读者带来了意料之外、情理之中的阅读快感。
狄公是县令,他不仅要推理出凶手是谁,而且要让凶手认罪伏法。在《铜钟案》中,推理只是一半,定罪则是另一半。屠户女儿奸杀案,狄公对于木鱼声和废墟的推理固然让人钦佩,以金发簪的厄运击溃凶手黄三的心理防线却更加让人惊叹。晋慈寺淫僧案,他借助僧人的贿赂,设计揭破淫僧的真面目,这不算难。难的是,如何在抓获僧人后,真正让这些淫僧伏法,并全身而退。当今皇上为佛教所迷惑,欲封白马寺方丈为国师,僧人势力渗透朝野。如果依照常律,等待朝廷定罪,在这段时间内,僧人们必然站成一团,想方设法为这些人脱罪,甚至将迫害狄公。狄公研究周边军情,借刺史调兵之际,向全县百姓揭破淫僧面目。众僧被押解回衙门,却因为缺少兵士守卫,而被愤怒的百姓们活活打死。狄公则借夜探圣明观,以及本县致仕官员们的见证,将此事撇的一干二净。林樊一案,鞭打芦席出盐,坐实了林樊贩卖私盐的行径。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