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合文库
首页 > 网文

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感?

2023-03-04心理自卑社交恐惧症懦弱 来源:百合文库

导语
因为自身外在条件的自卑,因为从小缺少的关爱,我们变成一个不敢和别人接触的人。可是,这真的是不能改变的状况吗?
关键词:因为身高自卑、缺少关爱
以问答的形式呈现
问:老师你好,我今年19岁,性格内向懦弱。从小到大都是被家里人逼着学习,星期天也不能出去玩,因此没有朋友,见到熟人不知道说什么。小时候家里人走亲戚就是一言不谈的那种,然后亲戚说什么都是家里人帮我应答。因为身高的原因,我害怕出去找工作,因为我很矮,从小别人都说我是长不高,发育慢。另外我总是害怕我家附近一片区域走动,我怕别人说我(有社交恐惧),相反我却可以在一个陌生地方随意走动,没有社交恐惧,买菜交谈的时候没有任何症状。在家宅了一年吧,今天和嫂子一起出去找工作,到那里别人说怎么这么小?跟13 、14岁的小孩一样(脸显得很小的那种)。我瞬间懵逼,我都19了啊。然后应聘时都是嫂子帮我回答,感觉当时很尴尬,他们甚至还怀疑我能不能工作,(我的天啊) 还开玩笑的说,让我先干几天看看,合适了就要。出来后嫂子跟我说,出门走之前我爷爷说给我找工作要找轻松一点的,听了瞬间想哭(┯_┯)。
我从小是留守儿童,是爷爷把我带大的,反正就是一提到我家人就想哭的那种。我最自卑的就是身高和从小缺少关爱,反正一提到这些事立马懵,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啊?老师帮帮我啊,后天就要去上班了,我该怎么做啊?我这倒底是什么啊?
阿伦答
答:你好。看到你的经历确实感觉你从小被压抑得很厉害,没有办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去玩耍。同时可想而知在家里你应该也不需要做什么事情,因为你家人会帮你做,让你把时间好好地放在读书上面,所以你对外界的接触非常少。或者说你没有太多的除了读书以外的经验,那么就算你读书很好也没办法去好好地与人玩耍,因为你会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,相比其他的小孩子你会产生一部分的自卑。另外一方面,被过分地要求去读书,本身就是一种不被接纳,因为只有你读书读好了,家人才觉得你有价值,所以家人对你的要求会让你自我价值感变低,导致不知道怎么与人交往,自信心极低。
 
你是留守儿童,也就是你大部分的时间是跟你的爷爷奶奶相处的,没有在父母的陪伴下长大的儿童本身就是一种创伤,加上你在你爷爷这边也得不到关爱,你就更加没有存在感了,你会在内心深处觉得自己是被遗弃的,因为自己不够好。
猜你喜欢